Yuuying Zhang

热爱生活 热爱热爱

依然是自己打头阵的照片!
只有我们的环海路
骑到半路手机拍的,这里没所谓好不好的镜头好不好的画质,云飘过的阴影打在山上快速移动,一切都让人窒息的美!
被自己的肤色吓cry233 虽然不好看我也犹豫了很久但是觉得莫名的有feel就放上来啦!
做了我很久的电脑壁纸
骑单车去的路上,没有护栏的泥土公路,跟大货车一起走
进去借水喝的一个小村落的入口
在村口歇息

2014-10-17 骑行纳帕海

看,复习真是个好东西,逼得我宁愿在这里回忆游记,在宿舍搞卫生,说什么都不肯打开书本复习。

才知道自己记得那么清楚,每一个细节。

那天是因为从香格里拉去稻城的车要提早一天买,就多出来了一天留在香格里拉,本来那次也不是排得很详细的,都是去到这个点再定下个点的房间车票什么的。

所以留就留呗,前两天去了葛丹松赞林寺跟普达措(我记得我前面的游记写到松赞林寺闷晕了我就待续待没有然后了- -),今天打算来个休闲游随便逛逛就好,七哥看了下,说纳帕海好像不错,可以骑单车去喔!

想起在大理洱海旁的骑车,可舒服!!而且如果不是因为七哥我都不会知道骑车游这么爽噢噢噢!就这么愉快地决定啦!

回青旅的路上看到前面有提供早餐的旅馆,就决定了第二天去那里吃个早,然后去租车,骑去买车票,再骑去纳帕海玩儿~perfect!

当天

吃了个很丰盛很好吃而且很多很多的早餐,虽然15块有点贵,但是那里消费本来就不低,在我们住的青旅那里前一天早上拼车去普达措就吃了个8块钱的糖稀饭……- -原谅我广州人真的咽不下甜的粥。但是那天吃的包子粥荷包蛋油条什么的量大好吃新鲜油用的也很好!(词穷,反正好!)我完全不能忍受自己还塞得进东西的时候还有吃的要剩下来丢掉啊!就使劲吃!老板夫妇表示了……你们好能吃哦!还饿吗?还要做点什么给你们吃吗?

所以其实15块是吃到饱套餐哦!超级赞赞赞!当然我们吃完就已经很饱很满足了,就聊了会天,问了下去客运站怎么走,去纳帕海怎么走~之类的,他们也很热情地回答了,说刚好是同一个方向哦,就说了一下怎么怎么走,(基本上就是直走,别的都没听懂,听了都没记住- -七哥看到我点头以为我听懂了于是也点头然而……)反正知道了客运站就是一直直走(去松赞林寺是坐公交去的,好像香格里拉就那么一条大马路而已,大概有点印象)。

还有老板娘说去到纳帕海那条公路会看到很多装作是景区标志的叫你拐弯进去的,但是其实那些都是草原,是要租马的!而且在那里拐进去什么海都看不到哦!感觉受益匪浅,我们就愉快地摸着地皮出发了。

在古城一出来有租自行车的,押了身份证(还是钱?),老板问了下我们打算去哪玩,说纳帕海,还借了张A4纸他自己做的很简略很简略的地图,对着上面大概说了下怎么走,基本上没有太多岔路(其实有- -)反正看地图就是大概直走直走嘛!就嗯嗯嗯点头就出发了。租了两辆变速山地车,我这辆已经调到最低但还是很艰难才脚碰到地,屁股往前挪离开坐垫的话前面的单车那条铁架就卡档(ORZ),但是也不是经常要下来勉勉强强能忍受我都没所谓了就出发了!

顺利地去了客运站买了车票,按老板给的纸继续直走一点就是一个圆形的大拐弯,也顺利拐了过去,再继续直走,结果又有一个三岔口,想问路,身边都没有多少路人,好像是新城区,我们在公路口,身边呼啸而过大货车,扬尘能糊一脸,震撼的喇叭声更是每一下都吓个半死,竟然尼玛还有排气口是在车身隔壁的,它一走过感觉脚都要被喷熟了,地图开始看不懂,不知道自己在哪里,看百度地图,完全没有详细的路,而显示的纳帕海就在我们的定位的旁边。路人又见不到几个,好不容易见到一个抱着小孩的年轻爸爸,问纳帕海往哪走,他一脸茫然,想了很久,也不知道指了哪个方向。后来我们就往我觉得像的那边走了(……纯粹是直觉),竟然是个坡!一个公路上的坡!旁边还有小路会突然冲出来小货车,要知道那是高原啊,度娘了一下香格里拉平均海拔3200,前一天去普达措3500我们拼车同行的情侣出来都在拿着氧气瓶吸了(但是我们毫无高反~感觉是瘦弱的人就容易一点……我们都壮壮哒!后来在稻城亚丁(3900)爬山的时候已经看不到瘦弱的女游客咯嘻嘻嘻,都被残酷的大自然淘汰在三千出头的地区了哈哈哈)但是骑车还要爬坡这就很耗氧了!我还带着那个多用途头巾,挡着脸防晒防尘,然而喘不上来气啊!就又扯下来,有车经过,又扯上去挡住鼻子,要记得我的车……是卡着裆的……我停下来要很麻烦的跨下车,于是就单手复车头单手不断把头巾扯上去扯下来扯上去扯下来,趁没车就使劲喘几口气。

很艰难地爬上了坡,接着就是很爽的下坡啦~~滑滑滑下去,顺利躲避货车,结果到了另一个分岔路口……= =|||

还有很多的汽修店,藏族小哥还是很萌的~看到有小超市,进去买了瓶运动饮料(什么维生素那种,不知道是心理还是真的好像比较补充能量哦?)顺便问路,老板娘说了个方向,正是我们爬坡过来的方向:)))

不死心,再去问,除去了不认识的,认识路的都说是我们来的那个方向……ORZ 不过好在是问出来了回到刚才那个岔路口就应该再往哪边走。好吧没办法,只能往回骑回那个山坡,刚才滑得很爽的下坡又变成了上坡,路边的汽修小哥呵呵呵地看着我们笑,= =

继续走,依然是一个坡接着一个坡,终于有一个我们连骑都骑不上去的大坡度了,下来推车,还遇到了几个步行的人,背着一米多高的背包,罩着防水罩用马克笔写着俩大字“求搭”!

我忍不住笑了哈哈哈哈,那么辛苦步行还求什么搭嘛233

上去边聊天边一起走,两个男的,后面还有一个女生,听说也是广东人,也没什么聊的就随便扯了一下一边爬坡,然后上去了之后我们的优越感油然而生,因为接着又是下坡哈哈哈哈傻了吧爷有轮子!

又是很爽地迎着风溜了下来,这段开始这个路连护栏都没有了,不断跟七哥说要小心啊小心,别掉下去了,不死也残啊!大不了就下来推车啊千万不要跟大车抢路。结果走完这段就看到头顶的公路指引,纳帕海景区!!!

妈呀没走错路!!我们竟然走对了!虽然前面无端端爬了两次坡的时候已经抱着大不了原路回去嘛,路上景色也不错啊~的心态,但是后来又走了这么远已经不太可能原路回去了。但是我们找对了啊!就继续快乐地骑啊!~

就在那个指引前面不远竟然还遇到了公路修路,是真的把路凿烂了的修路……然后指引走下面一条路,过了最烂的地方其实路况还不错,越走越平整开阔,其实这时候已经基本上不用爬坡了,路又宽车就不会挤着我们走。

看着蓝到极致的天,呼吸着高原的空气,公路旁边偶尔有小村落,都是很藏式的建筑风格,心情好到唱起歌来,我不断在唱《蓝天》,“蓝蓝天空高挂我的梦”,快乐得好像要飞起来。

我们继续一段路七哥骑前面一段路我走前面这样交错,后来,不知道是我们其中谁开始觉得不对劲,我们已经离刚才看到的纳帕海的指引又有好几公里了,怎么再也没看到?是不是其实修路那段才是去纳帕海的?我们这尼玛是在往哪走?!

那时候都骑了十几公里了,还是山路,原路返回没什么可能了。看了下公路的牌,都是在说去德钦的,我其实马上不像刚才这么轻松了,但是觉得吧,身边经过还有些小村子,有村子就有人啊,我幸好钱都不离身,不行就去看看怎么办请别人载我们回县城吧。大不了骑去隔壁县城德钦啊,总有回来的车的!管不了这么多了就直走吧!

默默走啊走,看到了那些写着纳帕海景区的草原牧场的箭头!!!早餐老板说过的啊!!!所以我们没走错!!!!激动得不得了!!!看了一个继续走又有一个,看了好几个,完全肯定自己走对了!就放心了!这时候我水都喝完了,七哥的水也撑不了多久。

又经过一个小村子,正好停下来歇一歇,屁股都抖麻了,停了车我沿着村口进去稍微逛一下,结果就看到一只有点藏獒血统的旺财醒了!幸好在房子里面的!吓死我了!还是想进去借点水喝啊,于是七哥又去看了一次。有一户用小三轮在运一些黑乎乎的泥一样的东西,在村口出入了几次,打量了我们几次,终于我们鼓起勇气问他能不能借点水,他说可以,就进去了他们家,里面有男女老少应该是一家人,黑乎乎的应该是肥料,他们家房子在村子里算比较落魄的,好几个人都在忙着整理那些肥料,虽然有黑乎乎显得脏,但是没有太大味道。其中一个女生就去给我们倒水,还问要热的还是冷的,我们说随便什么都行!然后又聊了几句,他们猜到了我们从古城来的,骑了多久,应该五点左右能回去(完全说中了)。接过水,竟然还调了温水噢噢噢简直被暖心到不行!后来喝着喝着还发现里面有一小块酥油!!真心被感动到TvT

最后我们看到了真正的纳帕海景区的指示牌,拐了进去,路上看到到处走的马,白的黑的褐的,走近看它眼睛好帅啊!果然白马王子这个名字是不是随便来的!

看到路人依然会问一下路,还记得有个中年阿叔很热情地说了一大堆,但是貌似夹杂了一些不是汉语……基本上没听懂,就只能嗯嗯嗯点头,不断跟他说扎西德勒!(超级万用语,路上看到很多人都会善意对你笑,跟他说这句话他就会笑着合十回你一句,从来没感受过和陌生人这么温暖的经验的土逼要哭了)

虽然过程艰辛,但是最终还是到了这个纳帕海,其实说是个海……却比较像湖,不过我地理不好不知道怎么定义反正它真的只有几公里直径……

其实前一天去了普达措,高原的山河湖海都已经开发出适宜步行的舒适栈道,纳帕海真的没有那么奇景,但是为了来这里我们走了多少错路流了多少汗抹了多少防晒心情起伏多少次……让它在我心里简直美到无与伦比。(而且没有普达措这么死贵的门票)

整条环海路只有我们两个人!!!!!!两辆单车!!!!!

看着这个海我们都舒服到觉得一切都值了值了!

海边的草地有在吃草的马,大概觉得这两个土逼好蠢~继续悠闲地吭哧吭哧,后来还有牦牛,藏猪,羊什么的,就自由自在过马路,才不理你什么游人。会让游客惊呼的动物我们都看了个遍,看到觉得稀松平常。(后来在稻城,藏猪自己在路上走,隔壁有几个铝生看到了发出了“哇——!”的惊叹,我跟七哥都忍不出: (ˉ▽ ̄~) 切~~ 这算什么!我们看过的多了去了~)

然后就是没有什么疑问地不断沿着环海路骑,数着隔壁的公里碑,说好的纳帕海离古城七公里(手动再见),光是单程沿着路回去就起码十几公里。

看着高原的秋天,我使劲多看一点多看一点,想多记住一些,骑十几公里看着相似的景色很容易审美疲劳,但是想着,这些回去以后就见不到了,就真的好想把当时看到的用力刻在脑子里。

真的很累,我骑的车又不适合我这么短的腿(哭了),手抓着车把的防滑胶很硬,在公路上跟大货车一起很紧张一直在使劲握紧,手心全部都是红的痛的,在来云南之前我已经好多年没骑过车,那天完全是爆seed了,拼了命的。太阳烈到用什么挡都好像没什么用,带个面巾也是心理安慰,涂了一层又一层的防晒,庆幸没晒伤。万万没想到,回青旅的时候洗澡我就说洗头怎么这么痛,原来头发分界的地方直视了这么久太阳晒伤了,都是红的,头发全部晒成了草,根本不可能梳到尾。后来在重庆的时候头皮就一大块一大块地掉,幸好没掉头发,要不然掉成长发的地中海我就真的哭了。

后来中间竟然看到木头搭的房子,在烤牦牛肉串,才想起来我们只吃了早餐(幸好有那顿撑到嗓子眼的早餐,不然可能有心也无力来到这么远),就点了几个串串,我要了牦牛奶,老板娘还推荐了酸奶给七哥。牦牛肉当然很好吃啦~~~然后暖的牦牛奶也很好喝,有一点点腥膻(查了度娘,读dan四声)味,但是我还挺喜欢的。难以忘怀的是这个酸奶啊!!!真的很神奇!!难以形容但是一定要记住一辈子的味道!2333老板娘说我们藏族人都吃这个,特别补充体力!

首先它是冷的,看起来就像平常我们买到的很稠的酸奶像豆腐花一样,我进去(又)借水的时候不小心瞄到了那一坛子酸奶。舀进杯子里然后加砂糖在上面就完成了!吃起来是有酒味的还是有点刺辣的在舌头上,酸是真正的酸,加砂糖也好像没什么卵用……因为它根本不会融进去啊!所以吃起来就是咔擦咔擦的糖。。有酒味真的很酸的酸……吃不到奶味的奶。老板在烤肉,老板娘在唠嗑,他们儿子羞涩地看了我们一眼就被他娘叫去把¥%@#@(一只牦牛的名字?)赶回来。

同时我又问能不能要点水,他们说行行行没问题,老板娘又说了……这是雪山融下来的水,他们都是喝这个的,诶,一般人都喝不到(之类的意思)。

然后就在一个大水缸里拿瓢给我舀了一瓶……我看了下水质……果然一般人都喝不到……看出来是雪山融的水了……有那么一点浑浊,又有那么一点杂质,但我还是喝了~始终抱着到哪里去就吃哪里的东西嘛的心态,这里的人是这么吃这么喝的我就这么吃这么喝咯~而且我真的渴- -

老板还说我这么瘦体力不错哈哈哈哈o(*////▽////*)q 瘦诶!(我记得好清楚哦- -)

然后吃饱喝足继续上路,骑骑骑,还经过了香格里拉机场(经过机场我真的醉了……)。其实传说中的纳帕海离古城七公里我深切地怀疑,是环海路离古城七公里吧……从我们离开那条路的地方算大概就是七公里?所以是七公里再加十几公里环海再加不知道多少的公路跟错路。

那天最大的感慨就是“没有退路才是最好的出路”,其实中途如果有路可以选择绕回去,我就很可能不会顶着烈日披着沙尘坚持去一个不知道哪里不知道对不对的地方,幸好,我们撞对了,幸好,我们没有往回走。

回到旅馆的时候突然就开始天黑下雨,下了很短时间就停了,我在窗边,看到了双彩虹。

其实是很幸运的一天啊!

评论(2)
热度(2)
©Yuuying Zh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