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uying Zhang

热爱生活 热爱热爱

做了一个梦 醒来只记得片段 却再三咀嚼觉得甚有回甘,特记录之。

梦里我爸爸有一好友,知识渊博,说话高妙,十分有趣。有一天我爸正郁闷着一件不知道什么事儿,结果收到他的宴请,请柬上书:請 鬱煩苦張。(我梦里都记得是繁体= =)

我爸去了,我很喜欢这个人说话,我也臭不要脸的跟着去了,我想啊,要是他问我干嘛来,我就说,不是请郁烦苦张嘛,我也是啊!

结果他也没问,席间谈笑风生。

宴毕,我爸没开车,他打算送我们回去,可是外面有一堆相同目的地的(梦里的设定好像是去学校考试还是什么之类很着急的但又不是考试),我们的车八人座仍有些空位,那友人下车了解询问去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干嘛去了反正没在车上也没跟着急的人聊天。

过了一会儿,友人回来打算开车走,我看到我爸已经出于好心让一堆人都上车了。情景就像普通拼车一样,我从车门看,面前还有仨小孩儿,倒是坐得不挤。

情景里我也着急那场考试,结果还没我的地儿了,我就灵机一动说要么我抱着个小孩儿吧,那我也能坐上去小孩儿也能去,仨小孩儿是五岁左右的样子。结果前面小女孩儿转过来,表情看起来是思考了一下,说:不可以哦。

说是会超载什么的,但是她的表情显然只是因为,我上去了她就坐得不舒服了,我不去她也没啥损失。

我就愣了下,没想到还会被拒绝,可我也着急去啊!

然后我歇斯底里地说,我刚才为了你们,才下车奔忙!没想过是不是自己的利益!而你呢?你却为了自己坐得不舒服的利益而拒绝再捎上一个着急的人!!!(之类的义正言辞的话)

我的策略是,从道德高地把她削成傻逼她就只好让我上去了,可我觉得我爸跟他朋友是知道我干嘛去了的,我这么说,是能达成目的,却让自己面对他们无比羞愧。

最终我们还是回去了,友人也没有多质问我任何。我看向他,他也只是笑笑。

后来我爸说起,他在某个什么皇上赐给某大臣的字「白玉萧下无君恩」(大概是个我自己臆造的典故,是说皇上很喜欢这个臣子的箫声,每晚去听,臣子却很客气,于是君主赐下这副字)前面加了「再」字。

其实我记不清了自己梦里的这一段了,反正是很高妙的解拆了皇上的话,变成了「无论再怎么动人的箫声在君恩下,也是白费」的意思。

当时再次觉得果然是妙人啊!

然后太羞愧自己所做而醒了……五点多其实很困,可是觉得这个梦基本上结构很精妙而且足够冲突,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想到什么君恩的,故明知自己写完这一段一定睡不回去还是义无反顾写下来了。


©Yuuying Zhang | Powered by LOFTER